曾参教子告诉我们什么道理-曾参教子有何道理
曾参教子,那是在孔门弟子里,流传得最狠、也最“笨”的一课。他不是讲啥大道理,也不是摆啥啥仪礼,就连没有专门编个明白易懂的“四书五经”给你背,就是让你那小子,把脚缩到堂下,把心收进袖筒,先听听老父亲的唠叨,再琢磨如何把日子过成自己的模样。 我想,这实际上挺反人类的,现代人都在学“营销话术”,学“结构化思维”,倒不如让人家学着“学会沉默”。 曾子把这事说透了,核心就一句话:你读圣贤书,不是为了赶明儿去科举考试要么当个光棍,主要是为了赶明儿被人骂的时候,能挺直腰杆说:“我读过书,我读过六经,我读过《大学》。”这时候你再看别人骂你,你就知道那是他的错,不是你的错,也不是天意。 就像那小子,要是真当作自己是孔门弟子,每天除了背那几章经文,还能干啥?他脑子里装的难道不是《论语》吗?可一旦他到了战场,要么社会最粗糙的角落,跟他抢功劳、争面子,问他“为政以德”是啥意思,他只会说“我读过”,然后装作听不懂的样子,持续在那儿装模作样,等别人骂他“硬骨头”的时候,再哭着说“我理解得挺深刻”。
这种人,最终不是被骂习惯了,就是被骂废了。 故此曾子教的那个“三思”,不是让你遇事鲁莽,而是让你先问问自己:这事儿,是不是我读过的书里没说过的?
是不是我脑子里那个“我”,还确实是那个“我”? 这就好比目前那个打篮球的,你要是每天只练投篮,不练防守,不练传球,你进球了还是被你队友破防了?你投进后,教练问你:“你今天投进几个?”你回答五个。别人问你:“你刚刚那个空位投进,你身体动了没?”你回答:“动了,动了。”别人问你:“你刚刚那个得分,是用了多少步?”你回答:“用了三步。”你问:“你刚刚那个跑位,是不是绕了道?”你回答:“绕了。”你问:“那你刚刚那个动作,是不是有意识地?”你回答:“有,有。” 最终他问你:“那你今天那个球,是不是用脑子想的?”你回答:“想到了。” 这时候你才恍然大悟,原来你一直在“想”,但你并没有“用”。你的“想”,就像你的“篮球”一样,是死水一潭,根本没有流动起来。 故此曾参教子,实际上是教你“流动性”。你的人生,应当像那球,要能飞、能跳、能投、能守、能传。你要知道,你每投进一个球,你是用了多少力气的?你是用了多少步的?你那个动作,是不是有意识?你那个跑位,是不是有节奏?你那个眼神,是不是有聚焦? 要是你连自己都不清楚,那你还能跟哪位争?还能跟哪位比? 这就涉及到个“五字诀”,大家可能认定忒高深,要么忒玄乎,但曾子就是如此告诉他的:“思、行、思、行、思、行。” 这就好比你在那儿想,你正想着“我要变得智慧”,那你目前脑子里装的是啥?是你脑子里那个“我”吗?还是你脑子里那个“智慧”吗?还是你脑子里那个“想要”吗? 要是你脑子里装的是“智慧”,那你目前就是个“傻瓜”。出于“智慧”这个字,不是装在脑子里的,是装在新用的。你每用一次,脑子就变智慧一点。
要是你脑子里装的是“想要”,那你目前就是个“凡人”。出于“想要”这个字,不是装在那里的,是装在新用的。你每用一次,心就向往更深一点。 你越用心去用那个字,那个字就越值钱。 故此曾子教子,实际上就是让你学会“换脑”。你每做一件事,就要问自己:我是在用脑子,还是在用嘴?我是在用心,还是在用命? 你看目前那个网红,每天对着镜头讲话,你当作是在“讲话”吗?实际上是在“表演”。他每天对着镜头“讲话”,那“说”的是啥?是在说“我是哪位”吗?还是是在说“我想让你认定我多了得”吗?还是是在说“我想让你认定我挺智慧”吗? 要是你是在说“我是哪位”,那你就是个“凡人”。出于你把那个“我”给忘了。你在说“我想让你认定”,那你就是个“疯子”。出于你把那个“想”给忘了。 你每天对着镜头“讲话”,你脑子里装的是啥?是你脑子里那个“我”吗?还是你脑子里那个“智慧”吗?还是你脑子里那个“想要”吗? 要是你脑子里装的是“智慧”,那你就是个“傻瓜”。出于“智慧”这个字,不是装在脑子里的,是装在新用的。你每用一次,脑子就变智慧一点。
要是你脑子里装的是“想要”,那你就是个“凡人”。出于你把那个“想”给忘了。 你越用心去用那个字,那个字就越值钱。 故此曾参教子,实际上是教你“换脑”。你每做一件事,就要问自己:我是在用脑子,还是在用嘴?我是在用心,还是在用命? 你看目前那个网红,每天对着镜头讲话,你当作是在“讲话”吗?实际上是在“表演”。他每天对着镜头“讲话”,那“说”的是啥?是在说“我是哪位”吗?还是是在说“我想让你认定我多了得”吗?还是是在说“我想让你认定我挺智慧”吗? 要是你是在说“我是哪位”,那你就是个“凡人”。出于你把那个“我”给忘了。你在说“我想让你认定”,那你就是个“疯子”。出于你把那个“想”给忘了。 你每天对着镜头“讲话”,你脑子里装的是啥?是你脑子里那个“我”吗?还是你脑子里那个“智慧”吗?还是你脑子里那个“想要”吗? 要是你脑子里装的是“智慧”,那你就是个“傻瓜”。出于“智慧”这个字,不是装在脑子里的,是装在新用的。你每用一次,脑子就变智慧一点。
要是你脑子里装的是“想要”,那你就是个“凡人”。出于你把那个“想”给忘了。 你越用心去用那个字,那个字就越值钱。
声明:演示网站所有内容,若无特殊说明或标注,均来源于网络转载,仅供学习交流使用,禁止商用。若本站侵犯了你的权益,可联系本站删除。
